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品读《猎人笔记》,开启一场思想之旅

作者:   来源:瓯海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1-11 11:36:20   [关闭页面]

1月10日下午,瓯图文化驿站活动之第60期经典品读会如约而至。本期的主讲人是来自温州瓯海任岩松中学的周优老师,她带领读者共同品读俄国作家屠格涅夫的成名作《猎人笔记》。

《猎人笔记》以一个猎人的行猎为线索,记述了19世纪中叶俄罗斯的农村生活,刻画了地主、管家、磨房主妇、城镇医生、贵族知识分子、农奴、农家孩子等众多的人物形象,真实地展现了农奴制背景下俄罗斯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风貌。

活动现场,周优老师通过对经典片段的品读,将一个个人物形象带到读者面前:“恋爱中的女孩”阿库丽娜,“活骷髅”露凯丽娅,拼命压榨仆人的地主阿尔卡季·巴甫雷奇,爱上了女仆的穷地主彼得罗维奇,每天都过得很开心的农民卡里内奇,每天总是战战兢兢的农民斯焦布什卡等等,贯穿其间的还有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和农民们一起打猎,平等地谈论的“我”,以及诗意盎然、美丽如画的自然风光。

相比一部《猎人笔记》,品读会的时长很有限,只能窥其中一斑,但无论是俄罗斯农奴制下的残酷剥削,还是生活悲苦却仍积极乐观的农民,或者是蕴含其中的作者的悲悯情怀,都带给读者无限的回味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