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最新动态

瓯海区图书馆在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发布仪式上作典型分享

作者:   来源:瓯海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0-15 16:29:42   [关闭页面]

10月14日下午,“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正式开通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发布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仲建忠,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等领导出席平台启动仪式。仪式由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主持。会上,瓯海区图书馆馆长陈小平作为唯一区县馆代表,分享浙江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共享感受。

据悉,“浙江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由浙江图书馆牵头带领全省百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发建设,积极推动全省文献信息资源元数据仓储的构建,实现了全省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目前,打通可供全省读者使用的30个外购数据库,按照分类导航和地区导航,挂接全省158个自建库资源,全面提升我省自建资源的建设规模和质量。随着全省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正式发布,将实现全省图书馆一张网,文献资源和活动信息一朵云也将进一步有效提升基层图书馆服务效能

瓯海区图书馆作为区县馆,从共建共享平台上获益良多。平台不仅丰富了瓯海区可使用的数字资源类型和内容,也弥补了本地各方面受条件限制导致的资源和平台建设的不足,为区县馆做好数字资源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今年推出的长三角地区社保卡用户“一卡通”图书通借通还,对于外来流动人口比较大的区县而言,是一项极大的便民举措,让许多基层务工人员实现了阅读自由,深受群众好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图书馆服务重点从线下至线平台为疫情期间阅读服务提供了新方式,让基层馆得以依托数字资源大力开展上服务,营造了云享阅读的书香氛围。

在浙江图书馆的积极引导下,瓯海区图书馆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有万方教育视频、名师讲坛、少儿有声读物、3D电影、畅想电子书、超星电子书(结合瀑布流、阅读本借阅柜,软硬件一体化服务)等外购数字资源;自建“瓯海泽雅古法造纸”“温瑞塘河文化”“瓯海历史文化名人琦君”等地方特色数据库,及本馆讲座视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