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书香瓯海
 

读书日的由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择4月23日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4月23日是西班牙文豪塞万提斯的忌日,也是加泰罗尼亚地区大众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象征着知识与力量。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实际上,同一天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一天成为全球性图书日看来“名正言顺”。


活动主题

"今天,您阅读了吗?"

中国现状

        在中国,这个世界性的读书日还未被社会公众所知晓,更谈不上是节日。据搜狐读书网站2004年调查显示:知道"世界读书日"的人仅占6%,27%的人虽听说过但不知详情,67%的人从未听说过这个日子。

组织机构

主 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承 办:温州市图书馆 
协 办:各县(市、区)图书馆